档案与兰台

作者: 时间:2022-09-01 点击数:

兰台,是档案界、史学界熟知的名称,现在几乎成了档案部门的代名词。 那么,人们为什么把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称为“兰台”,把档案工作者称为“兰台人”,兰台和档案有什么关系呢? “兰台”又出自何处呢?

其一:据有关资料介绍,兰台,是中国汉代宫内的档案库房,用以收藏地图、户籍等档案及图书,由御史中丞掌之。因此,后世称御史为兰台,并派官员充任兰台令史。东汉时,班固为兰台令史,受诏撰史。由于兰台是史官修史之处,所以后世泛称史官为兰台。

 其二:兰台,位于钟祥市(湖北省)郢中镇中心,为四千年前楚人先祖抗御洪水夯筑的高台。舜帝南巡时,顺着汉水来到这里,不仅亲眼目睹了土人在金港中淘金的热闹场面,而且采到了几株香气馥郁的兰花蕙草,遂取名“兰台”。春秋战国时期,兰台上宫殿辉煌,史称“兰台之宫”,为强大楚国的文化中心。南北朝时期梁朝人刘勰在文化名著《文心雕龙.时序》中说:“唯齐楚两国,颇有文学,齐开庄衢之第,楚广兰台之宫……屈平联藻于日月,宋玉交彩于风云。”可见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及其弟子宋玉都成才并施展于这个兰台之宫。现留存有兴建于明清之际的兰台书院一座。

     由此之见,兰台与文化、文人、文学、文字密切相关,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,现在,“兰台”一词已成为用来泛指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,档案工作者也就被称为“兰台人”。

 

Copyright© 南阳医专档案中心  地址: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

undefinedundefined